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工作 | 关工委 | 公开招聘 | 下载中心 | 报名系统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举行国家高水平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理事会产教融合推进会
2022-05-16 09:31     (点击: )

5月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在全国职业教育周开展之际,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国家高水平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理事会产教融合推进会,会议聚焦“产教融合助力高水平专业群与团队建设”主题,共商职教发展,共谋产教融合,助力双高建设。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物流协会会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胡江潮,物产中大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唐雄伟,浙江省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金丹,物产中大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胜等政行企代表,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骆光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教务处、科研处、双高办部门负责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商贸流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负责人,物流管理专业群相关负责人、秘书处代表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华主持。


党委书记骆光林致欢迎辞


学校党委书记骆光林致欢迎辞,他表示,浙经院于2019年列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社科联、省物流协会、物产中大集团、物产物流投资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理事会邀请以胡江潮会长等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设立“劳模工作室”,是深入产教融合的举措之一,通过“劳模工作室”发挥聚集作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苦练内功、增强本领,在学习和工作上不断进步、勇于创新,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政行企校”合力共建的国家高水平物流管理专业群理事会和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今后将面向数字化、智慧化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共商产教融合发展大计,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面对接,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支撑。希望通过搭建职业技术人才成长“立交桥”,加快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行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理事会和高水平专业群劳模工作室揭牌仪式。


校长邵庆祥为浙江省物流协会会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胡江潮颁发证书

陈先春副主席、骆光林书记与全国物流行业劳模胡江潮、唐雄伟共同为高水平专业群劳模工作室揭牌


与会专家们围绕“产教融合助力高水平专业群与团队建设”开展专题论坛。


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华作专业群建设主题汇报


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华作专业群建设主题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双高建设的背景,学校战略转型的定位和物流管理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其次汇报了学校产教融合的载体和举措,重点突出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创新服务平台,做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企业大学和产业学院等载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强化校企共建教学资源。最后提出下步建设重点要聚焦双高使命,从贡献度和认可度两个维度攻坚,在职教本科建设和做强做大产教融合取得新的突破。党委副书记、校长、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邵庆祥汇报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情况。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发言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指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双高计划”建设的核心,也是职业院校未来发展的基点,要充分发挥把方向、供智力、引资源的作用,一要盯紧问题,依托理事会定期会面磋商,互通有无,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探索高水平专业群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要盯紧时代,专业群要立足浙江物流大省、数字经济强省等战略,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强化智慧物流与供应链集成服务的学术研究。三要盯紧未来,基于产业基础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打造职教发展“共同体”、技术创新“协作体”、人才培养“精准体”。


国家高水平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理事会理事长胡江潮发言


浙江省物流协会会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胡江潮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谈到,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的内涵,明确职业教育的属性,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基于对学校的情怀、情谊和文化角度,他认为浙经院以理事会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个好举措、好抓手、好载体、好机制。理事会将为学校物流供应链管理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提供指导,为智慧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为学校与供应链行业、企业等牵线搭桥,为浙经院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做贡献。他还希望浙江省物流协会与浙经院今年3月份共建的浙江省物流产业学院(研究院)要加快步伐,完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结构、质量、水平上的平衡,践行“企业发展、高校提智、行业进步”服务宗旨,实现多方共赢。


物产中大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发言


物产中大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以一组数据、一份文件、一个观点谈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轨迹与未来前景。以企业组织变革的理念为指引,关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的组织、人才、机制三方保障,增强专业群系统化治理结构,当好领跑者。作为一名老团干,他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学习体会,也寄语青年大学生们要深入企业锻炼实践,向胡江潮等劳模们学习,从一线干起,踔厉奋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唐雄伟发言


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物流行业劳模唐雄伟表示,新时代劳动的内涵在迭代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提升,“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不变,作为物流人,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当迎难而上,整资源、优服务、疏堵点,建通道,满足客户需求,打通供应链,创造价值、展现担当,使命在身,责无旁贷。作为一名物流管理者、产业劳模,今天的活动是鞭策和鼓舞,建劳模工作室,是一个新的产学研融合的起点。


校长邵庆祥作总结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作了总结讲话,并对专业群建设理事会的推进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立足共建共享的原则,建好多方协同“新平台”。发挥理事会“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的优势,汇聚资源,助力“双高”建设和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打造一体化融合型、咨询型、指导型、策略型的组织。二要立足专业群和团队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理事会要协同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加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聚焦产业需求,对接岗位实际,为真正培养出“专能精、通能强、素质高”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奠定基础。三要立足创新合作平台,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理事会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协同浙江省物流产业学院(研究院)等产教融合新平台,努力打造我省乃至全国产业学院的成功典范,为高水平专业群亮出一张张“金名片”。最后,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给予专业群和团队发展提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



文稿:张妮佳、董珊珊 编辑:房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Copyright2016
地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崇学楼三楼 邮编:310018
Email:rsc@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22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