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工作 | 关工委 | 公开招聘 | 下载中心 | 报名系统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鲁​迅文学奖得主陈人杰泪洒浙经院讲台
2024-03-06 13:57     (点击: )

聊《故乡之上》,诵《喜马拉雅》!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文联副主席陈人杰,3月4日作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68期崇学大讲堂主讲《从海边至牧场》时,几度泪洒讲台。

现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的陈人杰,1968年生于浙江天台。2012年起在那曲申扎县援藏七年,2019年调藏工作,获评2014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他曾任西藏历史上第一部史诗性音乐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的文学总监和16首词作者,并在央视15套及17家援藏省市播出,歌曲《永远的扎西德勒》获西藏第三届极地影像节歌曲单元第一名,歌曲《格桑花开》是西藏第一届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歌 ,《故乡之上》《雪浪花》《你是我生命的高原》《碧海林芝》等成为广为传唱的歌。

在当天的讲座中,他首先结合传唱已久的自创歌曲《故乡之上》,谈了自己的“故乡观”——他的出生地浙东天台山是“小天台”,而他奉献了12年的“世界屋脊”西藏是“大天台”;无论是很多人所谓第二故乡还是余光中先生《乡愁》中的故乡,“海峡两岸”的故乡,无论多么深情动容,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平面的,先后的,爱的力度取决于山海的跨度海拔的高度,而常处于“天空在我脚下”的青藏高原的他,眼中的故乡是立体的,哲学的、圣洁的,西藏从地理上也是在所有人的故乡之上——无论在浙江,还是西藏,胸中不变的是“月亮,只有天空一个家”的乡情。

“今天是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是全国人民的喜事大事,在这样的日子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援藏历程创作历程也是值得欣慰的事。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首还未正式发表的长诗。这是我花了2个多月写出来的,全诗长880行,题目叫《喜马拉雅》!”为了消解写诗带来的巨大难度,更为了开启诗性的灵光,他坦言诗与酒的关系:“写诗为啥要喝酒?因为酒是粮的精华,诗是语言精华!”接着,他专门挑出诗中描写“援藏”经历的部分,逐字逐句朗诵起来。在念初到西藏部分时,他几度落泪,并用颤抖的双手掏纸巾擦干。

“刚才我哭了!没办法,想到初到西藏,孩子没学上,在外游荡时不小心遭到狗熊、豺狼和雪豹的袭击时有惨痛的事例发生,所以才有了平均海拔4800米的八所村级幼儿园,才有了‘建幼儿园的牦牛’;因为没有一棵树,树便被我当成亲人;因为半天看不到一个人,才有了看到牦牛掉眼泪,才有了把牦牛唤作‘长牦牛角的我的父亲’……一切的一切,都是经历,都是情不自禁啊!”陈人杰通过一组照片展示了“初到西藏”与“现在西藏”的巨变后,又结合诗中所写到的“牧居车”,讲述了“牧居车”研发者王军强在“援藏”中牺牲的故事,并指出西藏巨变的背后,有无数援藏干部的家人在付出!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伟江,听完心潮澎湃。他主动要来话筒,寄语与会师生:“艾青有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从陈主席流泪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了真情、真义与真爱!我希望听讲的每一位学生,听讲之余要思考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来听讲座?我在讲座中听到了什么?这个讲座使我想到了什么?我希望同学们不要被手机绑架,认真学习本领提升能力,要像顾城所写的那样——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

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丽华主持。校党委书记叶伟江,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程余伟,宣传统战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相关领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400多名来自物流、数信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辑:陈红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Copyright2016
地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崇学楼三楼 邮编:310018
Email:rsc@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22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