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工作 | 关工委 | 公开招聘 | 下载中心 | 报名系统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立德树人 师德养成——学校举行2019年新教师培训
2019-09-04 09:13     (点击: )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为了帮助新教师快速融入学校,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促进新教师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9月2日至5日,学校组织60名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和教辅人员等新入职人员开展“立德树人”新教师培训。

▲培训合影

▲开班仪式

   9月2日,党委书记骆光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出席开班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宇国主持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邵庆祥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向新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对教师岗位要有敬畏的心态,要传播知识、激发智慧;二是对浙经院要有一种自豪感,要用自己的贡献使学校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三是当教师要有一种情怀,要有奉献、有爱心、有投入,做到终身修炼。

▲党委书记骆光林作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结束后,骆光林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师德养成》的培训“第一课”。骆书记就当前职业教育改革背景,系统分析了学校实施“1512”行动计划,介绍了学校与物产中大管理学院联合办学的优势和背景,并与新教师分享了学校荣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称号的喜讯及2019年招生成绩;结合学校校训、校歌,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身为高职教师,要提高自我要求,保持良好的精气神,要有自豪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要把岗位当做事业来做。接着,骆书记循循善诱,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从知师德(师德是什么)、悟师德(师德的本质)、行师德(如何践行师德)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最后,骆书记引用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指出教师是做好知识的传播者,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开拓者,是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光辉典范,希望新教师要立足岗位、修炼师德,多做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作专题讲座

   9月2日下午,邵庆祥作了《正确定位 遵循规律 做一名合格的高职教师》专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学校闲林埠艰苦创业阶段、文一路校区发展阶段、下沙新校区飞跃阶段的发展历程、文化底蕴和优秀成绩,加深了新教师对学校历史与文化的认知;接着,他介绍了高职教师专业化修炼的实现途径,即专业化的能力、专业化的形象、专业化的态度、专业化的伦理等内容,特别要求大家深刻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精神内涵,并引导新教师共同思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职业会消失吗?”“未来的学校,未来的教师应该是怎么样的?”“二十一世纪,对教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等问题,鼓励大家提升专业化水平,规范职业行为。

▲新教师代表发言和学习承诺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主办、物产中大国际学院承办,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后期还邀请了校内外专家讲授教师基本职业素养、学生心理动态、课程设计、信息化教学、教学改革以及学校规章制度等内容的课程,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专家授课与学生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新教师普遍反映培训举办及时、效果良好,加深了大家对学校发展、对教师职业以及教育事业的认识,提高了业务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新学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后,人事处将继续设计专题培训、教学实践等培训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服务教师成长和发展,加快培养能够更好支撑“双高”建设的一流教师队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Copyright2016
地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崇学楼三楼 邮编:310018
Email:rsc@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22 浙ICP备09058249号